體溫由退燒糖漿控制之後,鼻塞的問題顯得嚴重起來。昨天跟今天,睡覺時都呼嚕呼嚕響,比爸爸打呼還大聲;呼吸不順導致無法安眠,一個多小時便醒來一次,牽連到當爸媽的也沒得睡,這簡直是刑求犯人的招數(遭到羈押的人在睡覺時被數度叫醒問口供,是過去白色恐怖及現在警局裡會使用的精神虐待方法,其目的當然是致使不打成招)。

鼻塞之外,還涕泗縱橫。鼻涕原來全塞在鼻腔裡,但他不肯蹭、不讓我們用吸鼻器、也不讓我們捏出來擦掉,總之他的臉全都不能碰。生病的小孩特別愛哭,一哭,鼻涕是流出來了,但他就抬手去擦,於是抹的一臉都是,接著再用沾鼻涕的手去揉眼睛。

為了鼻涕的事,我跟他對峙了兩天。我看不得小孩臉上手上黏乎乎的,而且鼻涕不清、病不會好。所以,他不從、我硬來,出力就大,他就更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,加上生病小孩特有的挑三揀四。情況演變到我甚至會對他咆哮、拍桌。大人的執念,就是心魔啊。今天終於找出折衷之道,明白告訴他不可以用手抹的原因,教他自己拿毛巾擦掉。這樣是好了些,但一整天就聽到他哀叫:流鼻涕了啦、流鼻涕了啦。(容容,流鼻涕不用報告,好嗎?)

後來又有發現,他這兩天說上嘴唇會痛,我想不透為什麼感冒會嘴唇痛,歸因於人中的皮膚因摩擦而痛。然而不是。上週末少甫帶他去東方超市採購,在路上容容正面往前摔了一跤,流血。當天沒喊痛。今天想起這件事,於是翻開上嘴唇察看,原來啊,有兩道白色傷口,正對著門牙的位置。難怪他不肯讓我幫他擦鼻涕--只有自己來才有把握不碰到痛處吧!

可是很奇怪,他不用吸鼻器的理由是:臉頰會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r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