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ried buns with cabbage stuffing五月底我們首次做水煎包的那個下午,我不停的碎碎念:這樣不像啦,皮應該要薄薄的;以前吃到的菜料很多耶,我們的怎麼填不實?麵皮應該要煎兩面黃啦,而且整體形狀應該是圓扁狀的才對....。哪來這麼多"應該"啊?原來,我心中自有一個藍本,那就是我最懷念的----附中水煎包。

 

那大約是高一、高二時期,我每天必買的早餐。攤子在美國在台協會正對面的附中圍牆邊,就只有上學時分才營業。沒有肉的高麗菜餡,而跟別處水煎包最大的不同在於,它上下兩面都煎,整體形狀是扁扁的而不是一般的包子型,所以裝在紙袋裡好拿也好咬。當初三個賣20元,每個直徑有掌心那麼大,通常大家就買三個。我呢,[老闆,六個水煎包],對方看這個女生大概是還幫同學買,於是要裝成兩包,我見狀急忙說 [不用啦,裝一包就好了]。嘿,我很愛吃啊,而且我吃得下啊。(十六七歲時食量真不小,而且好像也不太胖。青春啊。)

我口沫橫飛的描述著那個攤子的位置、那個水煎包的長相,可是,高我一屆的少甫卻表示,他完全沒有印象、也沒有吃過。所以,我們在英國做水煎包,配方上網查就有,但做出來吃起來是什麼樣,算他倒楣,最高指導原則只存在我腦海裡。

look into the stuffings 到今天我們已經做了三次,每次做個近三十顆大的水煎包,凍起來,趕時間或缺菜了沒辦法兩菜一湯的時候就拿出來煎,方便美味。自己桿皮、自己調餡,做熟練了就不覺得麻煩,大約兩個鐘頭搞定。不過,再怎麼愛吃,若非來到異國,大概也不會想自己動手做--台灣小吃實在太無敵了,多樣、好吃、又四處林立!對了,我古狗過"附中水煎包"現已遷址到台大後門(和東二段118巷內),有店面了喔,不過據說還是只做早上。

以下是水煎包食譜,餡料配方源自米桶,麵皮配方來自楊桃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[高麗菜餡]
1.兩顆高麗菜(共約1.2公斤)切碎(我們的食物處理機幫大忙了),和入一小匙鹽靜置十分鐘後擠出水份。(我在想,若不擠水而稍後加冬粉吸水,也可以吧)
2.蔥白五六根、薑兩條拇指長、蒜三四瓣,通通切碎;蝦皮半飯碗。蝦皮先用油炒至金黃,再入蔥薑蒜末炒香,以白胡椒及一小匙糖調味。
3.把炒香料倒入高麗菜混合(此時可再加一把泡軟切碎的冬粉),再滴上香油至你滿意的狀況。

[麵皮] (麵這種東西比較神秘,我們遵照配方來)
中筋麵粉720克;乾酵母6克;冷水400ml;糖一大匙。
1.麵粉、酵母、糖拌勻。
2.加入水,攪拌至光滑。
3.取出揉一揉,蓋保鮮膜,讓它發10分鐘。
4.麵糰發好,略分四團分別搓成長條狀,每一條可切成6至8小塊麵糰。

[桿皮、包法跟煎法]

raw buns桿皮:不圓沒關係,重點是中間要厚而週邊薄,像荷包蛋剛下鍋的模樣。不時灑些麵粉防沾;麵都桿完再包餡,是可以的。

包法:以一手掌心托著餡皮,另一手以中指不動做支撐,食指跟姆指互動合作捏出皺摺,一直捏一直捏;一面捏、一面稍提麵皮往中央靠攏。托餡皮的手掌視情況配合轉一下麵皮。最後縐折團聚在中間。

煎法:準備一杯麵粉水(一小匙麵粉+120ml水)。中火熱油,煎包入鍋,隨即加入半杯麵粉水,蓋鍋蓋。觀察水快燒沒了,就把包子翻面再加剩下半杯麵粉水繼續煎,水又快沒了就可以開蓋熄火。

[冷凍]
我們是包好就馬上冷凍,各包間留下些許空隙,放在大平盤上(盤底要灑些麵粉),凍實了再裝盒。圓扁狀的包子,凍實之後可以疊起來(記得在各層之間鋪一張紙),這樣很省空間哩!要煎時不必解凍,可直接下鍋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上做法,沒度好也許會剩兩三張麵皮。怎麼辦?今天我們發明了一種爆笑甜點,敬請期待下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r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