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週了,肚子裡的[多多]活動頻繁。這胎到目前為止也是跟懷容容時一樣順利,連孕吐都沒有。雖然抽血驗尿報告裡面的幾項數字未達標準,例如有輕微貧血、泌尿道感染等等跡象,但我沒有出現任何症狀。我很幸運。太幸運了。因為,同樣是懷孕,發生在表妹身上的事,就不只是令人鼻酸而已。

表妹年紀與我相差僅半年,小時候幾乎每個週末都玩在一起,到高中之後才漸無連絡。她大學畢業之後就去美國東岸留學。還記得我生完第一胎沒幾個月之後,她回台結婚,宴會場面盛大,婚紗照裡的她像電影明星,而我知道她是確實的天生麗質。留學多年,她這個月即將拿到博士學位,這可是家族裡第一個博士。同時,她很高興知道自己懷孕了。

也許還來不及做檢查,身體就不對勁了,聽說她是自己叫救護車的,上了救護車只說了一兩句話,隨即昏厥休克,到院發現是子宮外孕,緊急開刀。她的先生及父母趕往賓州,我們接到消息時她已經昏迷兩天。上一輩到處求神拜佛,這一輩討論醫學知識,推敲她現在及往後可能的身體狀況。她在昏厥前上了救護車,聽說在車上實施了心臟按摩,後來到院緊急開刀把一邊卵巢摘除,同時發現腹內積血量高達1500c.c.。開刀完身體情況雖然穩住,但她仍舊昏迷不醒。到了第五天,情況很糟。我難以置信,在當今世界第一強國的醫療系統下,在她的至親願意付出一切的情況下,跟我幾乎同齡的表妹,健壯的身軀,由於子宮外孕失血過多、血壓過低,心肺腦等等重大器官逐漸失靈。就在她要拿到學位的前一天,99%腦死、肺衰竭,醫生說要拔管了。

大家在焦急等待時盡量往好處想,覺得她的昏迷只是身體需要時間來恢復,畢竟她那麼年輕、那麼壯。大家都盼望奇蹟出現。結果竟是這樣。聽到要拔管,我的眼淚泉湧而出。

人的形體好脆弱。一個風華正茂的生命,前後不到一週,就這樣消失,而且,消失得快到來不及跟親人說一個字。

生命是否不只這副軀體?人除了肉身之外,是否還有什麼?我現在無能談論。我不知道表妹信仰什麼,也不知道她在昏迷這段時間經歷了什麼。聽到不幸的消息,我甚至不確定是否應該為她做些什麼,因為不確定要依照哪種生死觀--是她的還是我的?何況我們可能都沒有?雖然大學時期修過趙可式博士的[臨終精神醫學],這兩年也讀過<西藏生死書>,但我還是不能確定,應該如何來看待這件事。我斷斷續續哭了一個晚上,想來想去,我們終究只能就現有的生命,積極的活,每個當下都好好的對待別人與自己,別留下[來不及說]的遺憾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延伸閱讀

這次不幸的事,引起家裡眾多女性談論自身的相關經驗。我這才體認到,女性擁有孕育新生命的能力的同時,對自身生命的威脅卻也如影隨形。
姐妹們,要多注意自己身體狀況喔:(其實男性也應該要了解,才能守護心愛的人!)
子宮外孕 (連結[女人心事.婦產科諮詢網])
如何發現子宮外孕 (連結[e世代送子鳥]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r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