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三月初,整個白天都沒給容容包尿布了,兩個小時就坐一次potty,都有產出,很棒。而且,第一天午睡到一半,我才想起:啊,尿布忘了包上。趕緊去巡,還好沒濕。不想吵他,只在他腰下墊了防水尿布墊。起床後,也沒濕。真的是可以訓練的時機了?

這一天的來臨,前奏也演的夠久了。印象中,從去年八九月還在台灣、容容將要兩歲時,我就試著訓練,結果,只要地板有尿,我就投降了。我還跟同事訴苦說:我兒子怎麼都學不會。這位是負責父母成長課程的,詢問過程後揶揄道:喔,原來是媽媽學不會呀。

來到英國,雖是秋冬季節,但屋裡有暖氣,沒什麼理由不訓練啊。起初他總是只坐沒產出,因此還是只得包尿布。偶爾沒包時,就尿在學習褲裡,甚至地上,容爸就不願意了,就再包上。最後甚至還改用了布尿布,洗到我覺得悲情。這樣斷斷續續的掙扎過程中,有一兩次剛好尿在potty,有一次還屎在裡面,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做媽的那種欣喜。

二月下旬,大直公嬤來,一夥人外出頻繁,無法定時跟potty報到,所以也包上。沒出門時,長輩怕小孩冷,不讓他只穿學習褲,於是尿濕了就得洗內外兩件,頗是費力。此外,阿公幫屙屎,努力了四五個小時,只拉出一粒。這種種,到後來連我媽都說算了,等天暖時再說。

就在三月初這前後,容容已經快要滿兩歲五個月(這個年紀還沒訓練好,在台灣會被保母笑掉大牙)。他每次坐potty、每次都會尿,這讓我相信,他已經多少能控制尿尿需要的肌肉了。向來說沒力氣處理這件事的容爸,此時也就無法再反對。就這樣,開始不包尿布。

只是,大便仍是個問題。這孩子從小就一天大個兩三次,並且很難抓時機。現在,還是得時刻緊張他大在褲子裡;而他,也真的每次都這麼幹了。他的大便,從來就不是條狀,而是爛泥狀,能抖進馬桶的大概只有一半。每次洗到沾滿大便的內褲,看著流淌的渾水,我只能換個想法讓自己舒服些:這些,不過是食物、食物的另一種形式罷了。

這樣。我不免在想:這potty training,到底訓練了誰啊?我怎麼覺得,都是我在被訓練!

ps.這一篇要貼出之前實在挺掙扎。有一陣子了,我不願見到這個部落格變成瑣碎的生活記錄;但更糟的是,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轉向。罷了。我現在的能寫的,也就是這些吃喝拉撒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r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