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toto出去玩

容容這個月來有個玩伴,名叫TOTO,他比容容大三個月,兩人都不是衝撞型的孩子,但是,當然,小孩沒有一樣的。三月以來,兩孩輪流在兩家之間上班,我跟TOTO媽都覺得這樣挺好,我們都覺得時間多出了些,另外我覺得容容有跟人相處的新經驗。不過很可惜,下個月中旬,他們一家就要搬到英格蘭中部小鎮去了,不然,這樣的互助 playgroup還可以持續到正式上幼稚園。

兩人的互動,去年像是動物在互嗅階段,都各玩各的。今年見面多了、年紀也大了些,在大人引導下會一起玩;到了最近,大人不在場時,他們還會自行對話,句子例如"你玩這個拼圖,好不好啊?"另一個就想了一會兒,說"好"。聽了滿想笑。我觀察,能發展出這種對話,是在排解衝突中學來的。(所以說,衝突,對大小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學習)。

既不是衝撞型的孩子,那會發生什麼樣的衝突呢?

輪到來我們家上班的時候,我看到他們之間的衝突模式,不外乎就是容容管秩序("某某東西不可以怎樣怎樣,因為會怎樣怎樣"),然後TOTO不爽、就偏要那樣(把東西藏到背後,或帶著跑到遠端的廚房),接著容容就哭了。或者是,容容想玩TOTO剛拿到手的東西,卻跑來跟我說:"可是我要玩那個耶"。我教他自己去跟TOTO商量,他不肯:"要媽媽去"。我不從,他就哭;去商量了,不成,他也哭。有時候,是TOTO拿走容手上的東西,這當然,也哭。

從第一天起,我就告訴他:"哭也沒有用啊。你要自己去跟TOTO講,講了他可能會給你,但是也可能不給你。不管給不給你,哭就沒有用啊。"這話他都會複述了,但,還是會哭。

他的哭法,阿公謂之"找螞蟻",就是兩手趴地、頭臉貼地的哭。沒有尖叫,但眼淚泉湧,哭很短,頂多一兩分鐘。

今天下午帶兩個小孩去公園玩,要走回來的路上,發生兩個小衝突,都是很典型的。首先是樹枝事件,我發現路邊一截類似姑婆芋的長柄大枯葉,本來要拿起來給他們玩,但一拿起就發現不好,因為它的柄斷了,而且只有一支,分不平。我趕緊放下,跟著TOTO往前走,容容逗留在後,我看到他撿起來把玩了一會兒。我一直叫他,他才放下跟過來。接著,是TOTO發現一叢修剪下的枝葉,撿了起來走著,容容就也要拿。我的處理過程同前述,要他自己商量,他的結果也同前述,哭了。每次這樣,TOTO會更為防衛,更是不給。想起來我也是個拙人,只會對容說:[他不願意給,也沒辦法啊。] 接著我想乾脆兩個人都不要拿,就跟TOTO說這是此戶人家的,應該放回去。幸好他還願意放回去。我發現這叢枝上是有刺的,轉移注意力跟容容介紹,還加強我的謬論:[看,這小朋友不能拿,因為有刺....。] 容容就止住哭,還碰了一下刺,我請TOTO也摸摸刺,他卻不要。

接下來,走著。我的左手牽TOTO走了一小段,右手要去牽容容,他卻不肯,說什麼都要牽我的左手。我心裡實在弄不懂他為什麼這樣,但也耐著性子同前處理,我說這件事牽涉到我跟TOTO,我是願意換,但他還是得跟TOTO商量。他的反應也同前,硬要我來出面。我就不理他,要往前走,他哭著抱大腿阻擋去路。幸好這是在一個社區裡的巷弄,沒什麼行人。我對TOTO說,我們等他哭完再走好嗎?他說好。我就準備耗在那裡等他哭。過一會兒我想,他的要求沒什麼 [理],我若找個 [理] 給他,也許局面就打開了。我對容容說,等一下我們走到馬路邊,你牽我的右手就會走在靠近車道,你比較高大、比較不會被車風吹倒,所以你適合牽在我的右手。說了兩次,他就止住哭,願意牽我右手走了。

他是當真的。因為,我們過了一個斑馬線,結果他就變成不是在車道側,他很快就察覺到,就自己換到我左邊來,而且還要走在人行道邊緣(要感受車風啊?)。

原本我不明白容容為什麼有那些 [無謂的堅持],這樣來龍去脈記錄下來之後,我很驚訝的發現到,他應該都有原因。樹枝事件,可能是因為他要拿長柄葉的時候,被我叫回;而TOTO拿那叢樹枝,我卻沒怎樣。牽手事件可能是因為,樹枝沒處理好,接著我先牽了TOTO,而沒有同時一起。

當然,這也可能只是我的臆測。但是他過不去,應該都有原因。我雖然沒有暴躁、沒有打罵,但我老是用"唉,兩歲小孩啦"來搪塞。整個就是說,我不夠敏銳,沒有突破表象、看見孩子的內心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r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