容在畫其實,我覺得記小孩的發展,很難。

怎麼寫才是他呢?各種進度,肢體的、社交的、語言的、畫圖數術的、大小便吃的喝的....全都記下來,這,就算這是他吧。但,記下這些,是要幹嘛?

說是留作紀念吧,也不知道是給誰的紀念--要是留給小孩的,他日後可未必喜歡;萬一到時我們想不開,珍而重之的把紀錄當壓箱寶端出來,說不定反而尷尬。要說是爸媽記著給自己看的,說實在,像我們這種關注之事多到無法收拾的人,還怕沒其他事可看嗎?

 

再說,兒童的身心發展程序,人家都已經寫成書了,大部分孩子都是落在那些區間,有快有慢而已,基本上沒什麼不同。就算容容到現在還沒有potty training,也是比別人慢幾個月罷了,最多給你慢一年吧,也不是什麼大事。就算容容突然會畫圈圈了,還會在圈下面加條線,說那是樹,為娘的一樂,在畫紙角落記上日期、存檔,就完事了。就算,他現在會自己跟講外國話的樓上小孩在後院玩,可以不用拉著媽媽,算是一個進步,這樣,照張相不就得了。就算,他現在已經會正確判斷出五以內的任何數量,這在我們這種爸媽親自跟小孩混整天的家庭,也不意外吧。

 

要說最顯著的發展,該算是說話能力了。去年此時,他才剛剛開始疊用字詞來造句,例如 [把拔把拔把拔...角角..借..把拔!],現在則是這種句子:[我練習多幾次就會了]。聽到我喊吃飯,爸爸問他媽媽說什麼,顧著玩的他回說:[ 嗯..媽媽沒有說來吃飯耶!]。還有,不懂的語詞常常提問:[ come out 是什麼意思啊?你講給我聽~]。凡此種種,我筆不如他口快,記不下來囉。

 

再說,他的笑的模樣,他睡夢中的面容,他在屋子裡奔跑時、扭動的屁股跟短腿,他哭躺在地上的做張做勢,他與我們在睡前床上的翻滾撲抱....這些最永恆的瞬間,我要怎麼樣才能記錄下來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r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