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*最近翻看以前照片,補寫生產紀錄。

我懷容容時肚子是又尖又大,生產前兩天剛好拍了一些露肚照留念,現在看來真是壯觀,肚皮撐到那種程度長達幾個月之久,難怪"消風"之後,留下了永遠的印記。

當時離預產期還將有將近兩週,胎位看起來也沒下降,可是過兩天的凌晨三點突然破水。那時候好像還沒睡、或是半夜醒來,總之是清醒時發現的。破水是什麼感覺?就是一些無色無味的液體自動地流出來,即使是初產婦,我也十分確定那不是尿失禁。

忘了哪兒看來,說是破水後恐怕感染,因此不可洗澡。我那時候真是大膽,竟然還簡單的洗了頭沖個澡,可能是預知自己往後一個月內不會想洗頭吧。然後,就由產夫開車載我入院了。振興醫院外是很大的庭園,我記得下車時還聽到許多清晨鳥鳴,看見曙光從雲中透出。我一點都沒痛。

出生前15小時產科護士確認真的是破水,然後內診(開半指或一指吧),換上產袍,接下來就是一段耐力賽。從入院到生出嬰兒,26小時之間,我一直是躺在床上的,因為手腕上接著催生點滴,肚子上綁著監聽器。入院當天還可以有說有笑的吃午餐,所謂陣痛只是脹脹的感覺;下午三點多,就得皺眉度過的那個陣痛了。機器上的讀數,163是胎兒心跳,33是子宮收縮強度之類的。

 

接著是個非常漫長的晚上,在陣痛之外,我腦中想的不外乎只是一件事:到底什麼時候才能生?雖然護士似乎是定時來巡,產夫也一直陪著,但我總想抓個人來告訴我:到底現在是怎樣了?開幾指什麼的我不太記得,反正是進度很慢,催生點滴持續加碼。眼看著快到破水後24小時大關(凌晨三、四點),還只開三指左右吧。據說破水後24小時還不生,胎兒就有感染之虞。不過這都是我自己看書來的,護士都沒說什麼,醫生在傍晚來過一次,也是沒說什麼。我們也不知道要說或問什麼。

我事後想,待產婦最需要的就是"未來感"--到底接下來事情會怎麼發生?可是,偏偏產程這種事,誰都說不準,即使是接生無數的醫師。我記得他跟隔床產婦的談話:[....可能幾個小時,甚至三天也都是有可能的....],總之,那訊息就是:我也不知道。

真的非常漫長。現在想來,可能又因為我不能下床活動,時間特別難熬。事前做的功課,那些緩和陣痛用的各種姿勢,都派不上用場。到了清晨五點半多(補註:產夫說是四點多),大概是再不進場不行了,一個護士推我進產房,她說那裡很冷,而進去之後可能還得待一陣子才會生。她叫我在陣痛來時用力推(但是避免出聲叫)、沒有就放鬆,這樣來回十幾次。沒事時,我們都不由自主地打起盹來。她說,胎兒的頭一直沒下來(事後我想:一直躺著的姿勢,也很不利於胎頭下降吧)。因為我一直沒上廁所,所以此時導尿。我問護士,如果頭不下來,醫生會用吸的、甚至剖腹嗎?她說應該不會。這段就是跟醫護互動最多的一段時間了。這是疲累、緊張、興奮,但比較有實在感的一段。

在產房這段時間,每隔一陣子,陪我的護士會打電話跟醫生報告進度。終於,清晨六點左右,醫生跟另個護士進來了,產夫也入內,他們套上無菌衣,產檯鋪上無菌布。我繼續 [痛就用力推],這時候的間隔很短了。醫生到底有沒有切開會陰,其實我沒有感覺,可能他很技巧的在我陣痛時就一刀劃下了吧。之前那個陪我的護士,現在站到我左側的一個小台子上,用手輕壓我的肚子。我感覺醫生一直用手撐開產道,護士適時的壓肚子,而我在一次比較持久、無法不叫出聲的用力推之後,感覺到身體有某物脫出,半秒後就聽到:哇哇哇--終於生出來了!

出生第一分鐘此時將近六點半。我喘著氣,高興地喃喃自語 [生出來了..生出來了..],說著就眼角淌淚。產夫只顧陪著產婦,瞥見小孩剛出來時是一團紅紅紫紫的。醫生提醒:照相呀。爸爸才到嬰兒檯邊照了兩張,這是出生第一分鐘。旁邊布裡血跡不少,護士應該已經擦過嬰兒了,不然他身體不會這麼乾淨;眼睛還睜不開,是不是這時已點了眼藥?不過,那產房也真是太亮了。生出後大約五分鐘,護士就把嬰兒抱來放在我左臂窩,我一直出聲逗他,叫他 [小寶貝]。

出生10分鐘

這小寶貝臉白如紙、眼角泛紅、口吐白沫,如今看起來實在有些可怕;我還記得當時他不停地東張西望,剛出生就 很"活"哩。接著,我向那個陪我陪到睡著的護士,輕輕說了聲謝謝。我臂彎裡一直抱著初生嬰兒,產檯下做了些什麼,我看不到,也不太有感覺胎盤娩出,問了才知道。然後是很痛的縫合,我心想,看起來這麼斯文的醫生,下手這麼重啊?大概是看到我腿動或皺眉,醫生在產道開口附近補了一針局部麻醉。一直到縫完,小寶貝才離開我的臂彎。接著我被推到恢復室,寶貝被推到嬰兒室。

產後住院,很忙。我們無法母嬰同室,因為他小手上打著點滴(破水過久預防感染),所以我得不時的應召去嬰兒室哺乳。護士常常過來檢查子宮縮小的程度,叮嚀要不時按摩肚子才行。所以,哺乳、進食、衛教、跟護士學洗澡、兒科醫師簡報....,行程滿滿,有時間就要趕快睡著。

我記得產後第二天就被通知要出院(可能因為我已在醫院待產一天)。那時候還沒什麼力氣、傷口還在痛,我覺得時間很壓縮,問問是否可多待一晚,醫生並沒有明確拒絕,只表示還有很多人需要病房。我想也是,另外也覺得不要再額外付錢住院,於是隔天下午就回家了,離生產還不到36小時。現在想想,產後在醫院住一晚其實也夠了,醫院並不是用來休息的地方。產婦及嬰兒照顧,如果能像英美國家有助產士來拜訪,那真的是會比較好。因為接下來兩週,是哺乳的奮戰期,很需要向人求教的。

大家都說,生產的痛,是無與倫比的巨大的痛。其實,我覺得還好;或者說我是不記得痛了,只覺得那過程實在很漫長。的確,據研究,產婦事後不會再憶起那個痛,因為產後大腦會分泌一種讓人忘記的物質。總的來說,生小孩,是極度身心合一的活動,尤其是最後,全神、全力貫注,然後得見另個生命從自己的身體出世,對我來說,那體驗真的是無與倫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r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